首页 > 媒体关注
上海交通大学第48届运动会引领校园体育新时尚[图]
日期:2020-11-20

20201121_144336_936.jpg

中新网上海报道 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上海交通大学第48届运动会20日如约而至,包括乒乓球世界冠军丁松、游泳世界冠军朱颖文、体操世界冠军眭禄和羽毛球世界冠军卢兰等,以及国家级教学名师孙麒麟,一大批国际级和国家级教练员和裁判员均参与校运会比赛执裁和服务,同时也为参赛的师生进行近距离的指导,进行面对面的运动经验交流。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宣布第48届运动会开幕,万名交大师生在运动场上激情开赛,尽享运动乐趣,引领校园体育新时尚。

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表示,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真切认识到强身健体的重要意义,运动已经成为众多师生自觉选择和生活方式。

今年,上海交大相继开设学生身体素质提高班和学生游泳技能强化班,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运动健身技能,熟练掌握游泳技能,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推动学生文化学习与体育锻炼协调促进,引导师生关注健康、热爱运动、科学运动成为校园新时尚。

本届校运会注重“群众性、趣味性、竞技性”相统一,增设田径、游泳比赛项目,以及新设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等单项比赛,让更多师生有走上体育赛场的机会。

继上届校运会体质达标测试赛、2020年欢度国庆学生体能挑战赛之后,本届校运会设置学生体能体质争霸赛,以院系为单位,推行班级同学全员参与跑步、立定跳远、仰卧起坐或引体向上等4项体能比赛,通过充分激发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调动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体能争霸赛设置50米、立定跳远、女生800米和仰卧起坐、男生1000米和引体向上等4个项目,希望通过组织学生广泛参与,强化基础体能训练,弥补体质健康短板。

此外,本届校运会面向学生设置20人X50M穿梭接力、拔河、跳长绳、快乐大脚丫和十拿九稳等参与度广、丰富多彩的群体比赛项目。

在普通交大师生中,也有着众多的体育达人。本届校运会作为运动员代表宣誓的洪煜同学,作为上海交大阳光田径队长,他在2019年上海市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连夺200m、400m冠军,并在上海市大学生田径联盟杯40m接力赛中夺得金牌。担任校旗护旗手的王如竹、杨立、刘江来等3位教授,以及乔潇悦、吴薇、王砚菲等3位同学,都是交大校园里的体育运动达人。

健步走是交大人十分喜爱的一项健身运动,是校运会的经典保留项目。本次“教职工健步走”活动,得到了教职员工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现在,低碳生活、绿色出行已经成为SJTUers的生活方式,全民健身、规律锻炼已成为众多交大师生的日常“必修课”。

本届校运会的健步走活动,融四史学习于健身锻炼,将“重走长征路”线上线下贯通,为校运会增添了充满力量的红色元素,将“重走长征路”蕴含的长征精神注入交大阳光体育精神,在健步走中用脚步丈量和重走长征路,在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的同时,引领师生深刻感悟了“四史”的内涵及精神。

交大历来就有崇尚体育的优良传统。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以“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目标,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体育育人提质增效,努力促进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普及“人人学会游泳”,推动学校将游泳纳入本科生毕业审核条件;规范和改进《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行大学四年全覆盖,并推动将测试等级写入成绩大表,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完)


沪交ICP备20200285 沪举报中心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查号:86-21-54740000